JLPGAQT是什麼?入會考試合格之後還得要再戰8天144洞,通過才有機會打入正規巡迴賽!!!

JLPGAQT是Qualifying Tournament的簡稱,也就是下一賽季的出場資格排位賽。

JLPGA目前共有1168名會員,而每場正規巡迴賽可參賽平均人數約120人上下。

這表示並不是考取了入會資格就能打正規巡迴賽。

到底打JLPGA正規巡迴賽需要那些資格呢?

JLPGAQT的目的

由於會員人數眾多,因高爾夫賽事的特性,每一場可出賽的人數有限。

故必須於賽季開始之前進行資格篩選,QT制度因此產生。

在講QT之前,必須先知道參加正規賽資格的設定。

JLPGA的三個級別巡迴賽

1.JLPGA TOUR:正規巡迴賽。一年約舉辦37場賽事。

2.JLPGA STEP UP TOUR:次巡賽。一年約舉辦16場賽事。

3.JLPGA LEGENDS TOUR:傳奇賽。一年約舉辦3場賽事。

主要賽事集中在正規賽與次巡賽,接下來以這兩個項目做說明。

而傳奇賽是45歲以上會員才能參加,在此略過不談。

JLPGAQT
盧曉晴 (テレサ-ル-)

正規巡迴賽的參加資格(2022年為例)

有12大項,在此簡化說明較重要的幾項。

1.一般種子選手:

1.1上個賽季年度結束時獎金排行榜前55名者。

1.2上個賽季年度結束時MERCEDES排行榜前55名者。

由於上述兩者結果很接近,只要進入其中一個排行榜就有資格。

2022年兩者相加後扣除重複者有57位。

2.複數年種子選手:

2.1四大滿貫賽獲勝者。

2.2獎金排行榜第一者。

2.3MERCEDES排行榜第一者。

2.4奧運得獎牌者。

2.5上述兩個以上條件同時滿足者,年份再加長。

由於計算方法複雜,各項權重不同,有興趣深入了解的球友可再去官網查詢。

基本上複數年種子資格是從3年起,最多到15年。

2019年度起,複數年種子權可以在隔年度的10年內自由選擇何時啟用。

也就是說,如果選手今年表現不錯,獲得一次大滿貫冠軍,獎金榜也在前50名內。

賽季結束時已經確定可獲得一般種子資格了,此時可以選擇將獲得大滿貫冠軍的3年種子權保留。

保留期限是10年。

如果同一年度取得兩個以上複數年種子條件的話,只能行使最高的那一個條件,不能相加。

2022年的複數年種子選手都是已滿足一般種子選手條件的了,所以沒有再增加。

3.永久種子選手:生涯累積30勝者。

JLPGA史上總共有六位,其中五位都是日本籍,只有一位台灣籍,就是涂阿玉

目前此六位選手,尚有一位仍在繼續參加賽事,其餘都已退役。

4.前年度次巡賽獎金榜前兩名者。

5.QT資格賽排行榜前面排名者。

6.其他:如主辦單位邀請的選手,或是業餘好手參加比賽,業餘者即使成績好也是沒有獎金的。

還有國外選手保障制度以及產後復出制度的特殊案例,因人數占不多,故不詳述。

由上述可知,正規巡迴賽最主要的參賽者便是一般種子選手與QT資格賽通過者占大多數。

次巡賽的參加資格(2022年為例)

1.上個年度在次巡賽得到過冠軍者。

2.前年通過入會測驗者(2020年通過)

3.去年通過入會測驗者(2021年通過)

4.QT資格賽排行榜前面排名者。

5.前年度次巡賽獎金排行前2名者。

6.其他:如主辦單位邀請的選手,或是業餘好手參加比賽,業餘者即使成績好也是沒有獎金的。

由上述可知,次巡賽主要參賽者是通過入會測試兩年內的選手,以及QT資格賽通過者為主。

QT資格賽的重要性

1.剛考過入會測驗的選手,具有直接參加接下來兩個年度次巡賽的資格。

2.剛考過入會測驗的選手,如果來年度直接要挑戰正規巡迴賽,就必須要立刻參加QT資格賽。

3.並非是剛入會的會員,也不是種子選手,更不是保障對象的話,就必須設法通過QT資格賽。

而通過QT資格賽者,如果排名不夠前面,就不一定能參加的到正規巡迴賽。

雖說能進入次巡賽的機會是比較大一點,但每次比賽的狀況不同,JLPGA協會並不排除即使通過QT資格賽,還是打不了正規巡迴賽以及次巡賽的可能性。

這就是協會在官網上從不註明QT資格賽要第幾名內才可以入選正規巡迴賽與次巡賽的原因。

所以參加QT資格賽的選手,為避免如此窘境,無不以擠進前面的排名為目標。

sai
蔡佩穎(サイ・ペイイン)
QT資格賽的測驗內容

共兩階段。

第一站:四天72洞比桿賽。

最終站:四天72洞比桿賽。

QT資格賽的測驗時程

第一站:11月下旬。

最終站:12月上旬。

QT資格賽的測驗地點

第一站:三個不同場地同一個日程。

最終站:一個場地一個日程。

QT資格賽通過標準

第一站:每一個場地的前20名。

最終站:不設CUT LINE,全部參加者以總桿數做為排名先後依據。

QT資格賽實例(2021年)

第一站:共263人參加,取60名

最終站:共96名。

最終站有96名,扣掉第一站的60名。

表示有36名直接參加最終站的排位賽。

條件是要滿足下列幾點

1.2020-21年的正規巡迴賽種子選手,但沒有取得2022年的種子資格者。

2.2021年正規巡迴賽獎金排行56到70名者。

3.2020-21年特別保障制度適用者,而隔年沒有取得種子權者。

4.2020-21年於次巡賽獲得過冠軍者。

5.2020-21年於次巡賽總獎金排名第3名到第10名者。

6.2020年JLPGA入會最終測驗第一名者。

7.2021年JLPGA入會最終測驗第一名者。

QT資格賽出場順位

由於順位攸關出場與否,如果並列很多,將會不好處理。

因此如果有總桿數相同的情形,則以第四ROUND>第三ROUND>第二ROUND的成績做比較。

如果四個ROUND都一樣,則以第四個ROUND的第18洞的桿數做比較,還是一樣就比第17洞,直到比出高下為止。

yao
姚宣瑜(フェービー・ヤオ)

結語

能在競爭這麼激烈的環境之下立足,真的是很不容易。

盧曉晴與蔡佩穎於今年都是種子選手,姚宣瑜也有QT55位的好機會。

祝福目前正在JLPGA發展的台灣選手,再接再厲,打下好成績!!!

這篇文章會再次觀看,先加入書籤✰收藏網頁~

好友募集中!!!

加入GOODSHOT 會心一擊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高爾夫賽事消息與精采文章喔!!!

您可以一鍵加入。

加入好友 1

或以掃描QR CODE 加入。

L gainfriends 2dbarcodes BW 1

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吧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opy Protected by Chetan's WP-Copyprotec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