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爾夫球場禮儀系列5:果嶺上的OK推桿;極其普遍不成文的潛規則,1次瞭解從此不吃悶虧。

剛開始下場時,是否有在果嶺上推到洞邊沒進,而同組球友表示OK不用推下一桿的經驗呢?

當時是否想過:咦?不推進洞也沒關係嗎?

即使是身經百戰的球友們,輕鬆的球敘氛圍之下,只要同隊球友先講好,OK推桿也是常有的玩法。

這項既普遍卻又從不成文的潛規則,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?

小編這次就和大家聊聊OK推桿是怎麼一回事。

OK推桿是讓球局進行更快速的手段

按一般經驗推估打完18洞大約5個小時以內,平均一洞17分鐘。

四人一組一人推一桿要一分鐘的話,在果嶺上大概要花上10分鐘。

這樣一來,很容易拉長時間,所以會有OK推桿的不成文玩法。

新手常常卡在果嶺上焦頭爛額,為了不影響進度,當球友說這球OK啦,

就別猶豫或堅持一定非要打進不可,速速撿起來記桿數+1,跟大家說聲謝謝就可以了。

ok

正式比賽可以說OK嗎?

正式比賽中,比桿賽是不能OK的,比洞賽則是可以。

比洞賽的規則是由可能會輸這一洞的球員,對贏面大的球員表示OK,

表示放棄這一洞,不必再推,可以前往下一洞了。

不過在歐美不是講OK這個詞,而是有別的講法。

國外也有OK推桿的玩法嗎?

雖說OK是英語沒錯,但歐美在正式的比洞賽不是說OK,是說CONCEDE。

CONCEDE有承認的意思,會說:”It is connceeded”或是”I conceede it for you.”。

在一般球友的比桿賽或比洞賽的OK就比較沒有這種官方的味道。

而是說”Gimme”,就是GIVE ME 的簡略說法,有點像小孩子討糖吃的感覺。

舉例如下:

A球友推了一桿沒進,問B球友說:”Gimme?”(可以算OK嗎?)

B球友回答說:”It’s gimme”(好啦,算你OK啦)或是”yeah,you can pick it up”(嗯,球撿起來吧)

請參考下列影片,從00:46~到01:09。

OK推桿有沒有明確的標準距離?

 由於沒有明文規定,大部分球友在第一洞開球前都會先講好OK大概是多少距離。

有人說推桿握把的長度,有人說從推桿的桿頭到握把的前端, 也有人說一整根推桿。

不論如何,大家講好就沒問題,而實際上也不會真的有人會拿桿子去量。

到底多遠才可以算OK?

有趣的是,聽說北部某個球場還特地在每一洞的果嶺以球洞為中心點, 用白色粉筆畫了一個OK圈;

到底是貼心還是多此一舉呢?

這就見仁見智啦。

OK的時機與禮儀

 至於甚麼時候可以說OK,不能說OK;OK該由誰來說,要怎麼說。

這些事情看似簡單,裡面可是有學問的喔。

首先得先看組裡的成員有誰。

如果隊友是上司、客戶或是長輩,自己是輩分最小的那一位,那麼從頭到尾都不要講OK。


別人推的球OK不OK,讓輩分最高的隊友來主導來判斷。

自己推的球OK不OK,自己不能說,要等隊友說才算數。

不要問隊友說”我這球OK嗎?”或是”我這球應該OK吧?” 這種有祈求或徵求給予OK意味的話語。

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管還有多近,就是按照規矩上去推,甚至連等待隊友說OK的企圖跟動作都不要有。

有人說了OK才能把球拿起來,否則就繼續動作繼續打。

因為說OK有一種施恩的感覺,晚輩或下屬對長輩或長官並不適合做這種感覺。

如果自己是中間輩分的,那就得看客戶或是老闆或是長官的態度與習慣,再來決定要抓緊一點還是鬆一點。


例如客戶好不容易在三桿洞一桿上果嶺,眼看有PAR的機會。

但接下來得面對一記15碼左右長推,那麼建議抓鬆一點點。

如果是跟同輩的朋友打球,那就怎麼開心怎麼打吧,保持心情愉快,凡事不必太計較。

如果是有在抓的,最好不要玩OK規則,全憑實力比較不會有爭議。

結語

一件事總有正反面,有些球友即使很OK了也要堅持全程都自己推進洞不可,

因為OK會讓他發燙的手感退燒。

也有球友明明離洞還很遠就自己先喊OK,然後很快把球拿起來,飄然離去。

有人說:”打高爾夫就跟打牌一樣,可以立刻看出一個人的品格。"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^^

小編個人覺得,規則是人訂的,只要同組一行人先講好,很多玩法不妨都可以嘗試看看呵。

祝大家打球愉快喔!!!.

這篇文章會再次觀看,先加入書籤✰收藏網頁~

好友募集中!!!

加入GOODSHOT 會心一擊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高爾夫賽事消息與精采文章喔!!!

您可以一鍵加入。

加入好友 1

或以掃描QR CODE 加入。

L gainfriends 2dbarcodes BW 1

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吧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opy Protected by Chetan's WP-Copyprotec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