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推桿桿面角度PUTTERLOFT適合自己嗎?要如何確認呢?認識高爾夫球桿系列1-1。

推桿的PUTTERLOFT正確與否對於擊球結果會有不小影響喔!!


推桿LOFT必須存在的原因

目前市售的推桿LOFT大約在1度到5度之間,並沒有0度或以下LOFT的推桿。

putterloft

推桿要有LOFT的原因,最基本的理解是:

當球停留在果嶺時,即使果嶺的草很短,球還是有一小部分沉在草裡面的,

所以需要有LOFT把球從草裡面打出來,能保持速度以最小阻力往前滾的話,是最理想的狀況。


推桿LOFT不同,會有甚麼現象

然而每個人擊球方法或多或少有所差異,實際上球的行進方向會因桿頭行進方向以及桿面的方向而左右。

本篇設定的基礎是穩定擊球,桿面方正,LIE角正確,且地面平坦的情況下,僅就LOFT的影響作探討與說明。

真實上場時還要考慮坡度、氣候以及草皮的狀況,這部分就不在本篇的討論範圍內。

假設同一個人以同樣的打法,在同樣的草皮,用不同LOFT的推桿擊球,會出現甚麼情形呢?

人的擊球動作加上推桿LOFT之後,出現的結果等於出球角度。

從下列高速攝影影片可以觀察的出來一些有趣的事實。


00:00~00:14理想的出球角度=optimum roll:

能把球從草皮帶出,而球的赤道線保持水平貼地飛一小段,落地才開始滾動。


00:14~00:29出球角度如果太小甚至為負的=not enough loft:

一擊到球,球的赤道線立刻前滾,感覺球是往地面打進去,很快遭受地面的阻力,再繼續滾動。


00:29~00:41出球角度如果過大=too much loft:

球則會先出現後旋,落地的時候形成阻力,彈跳過後才再繼續往前滾動。


推桿與鐵桿和木桿不同的地方,在於推桿LOFT越小不等於越會滾動。

從實測影片看來,出球角度過大或過小都有阻力產生,因而影響滾動效率。

因此要判斷怎樣的推桿LOFT比較適合自己,也就是能打出較優質的滾動效率,必須得先進行自我測試。


測試用道具ROLL BOARD

一般球友可採用Roll Board這種較簡易的方法做測試。

如下圖所示一塊長板,上面有一層如絨布般的材質。

將球放在上面推的話,會留下軌跡,從軌跡的寬度,接續狀況,可以判斷出球的品質。

用手輕拂就可以復原,相當方便的測試器材。

ROLL BOARD 2

球推出去之後的軌跡大致上會有下列三種類型,實測時可能不會完全一樣,作為參考用。

LOFT過大:

出現兩次以上彈跳的軌跡。

LOFT過小:

球始終沒有離地,一直貼著地面滾動。

LOFT剛好:

球離開地面一小段距離,落地後持續滾動


ROLLboard 4

實測

這回自己做個測試,同一個人,同樣的力道與握桿方法,拿LOFT5度與1度的推桿各推一球試試看。

ROLL BOARD3

5度推桿:

很明顯看的出來彈跳了兩次,彈跳的距離也很遠,第一次落地的痕跡很寬,明顯是LOFT過大。


1度推桿:

飛起來很小一段距離,然後繼續滾動,可看的出來LOFT稍微小了一點點。

但比起5度的軌跡要更接近理想的型態。


測試的結果,可以說1度比5度更適合一點。

如果手上有兩支不同的推桿,這樣一試就可以知道選哪支LOFT比較適合了。


擊球習慣與LOFT的整合

如果要購入新推桿或是想要交由工坊做調整呢?

工坊能調整的範圍就比較大,甚至負值也可以輕鬆辦到。

這時可以參考下列的整合圖,先有個概念。

綜效

黃色框框內是指擊球者的擊球習慣。

藍色框框內指的是推桿的LOFT。

兩者合起來的綜效就成了紅色框框內的結果。

假設理想的出球角度是2度,自己的擊球習慣是桿身前傾2度,那麼配上LOFT4度的推桿,就會剛好適合。


結語

推桿的出球角度會影響擊球後滾動的效率,或許在還沒有實際量測前,有誤差的部分已經自己修正過了。

如果換了一支新推桿,同樣的推法與力道,發現球滾得比之前更遠,或是更近,

或許這支新推桿的LOFT與舊的不同,但如果不知道球桿的LOFT,為了適應新球桿又修改了自己的打法。

這樣可能就會是換過推桿而成績卻常常不穩定的原因之一。

但如果換了LOFT適合的推桿,可是不順手,感覺不對推不進,其他條件不合也是有可能的。

不妨請專業教練或是工坊老師協助做判斷,嘗試各種組合。

看是修正推桿習慣,還是要修正推桿設定,以何者輸出比較穩定為優先。

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推桿喔。

這篇文章會再次觀看,先加入書籤✰收藏網頁~

好友募集中!!!

加入GOODSHOT 會心一擊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高爾夫賽事消息與精采文章喔!!!

您可以一鍵加入。

加入好友 1

或以掃描QR CODE 加入。

L gainfriends 2dbarcodes BW 1
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吧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opy Protected by Chetan's WP-Copyprotec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