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爾夫球重要數據Smash-Factor擊球效率;1看就明白,想增加距離必能事半功倍。

擊球效率英文是smash-factor,日文是ミート率,指的是同一件事。

各位球友想再增加擊球距離嗎?

答案應該都是肯定的,距離可說是球友永恆追求的課題。

要怎麼樣才能打得更遠?

直覺上揮桿速度加快,應該就可以讓球飛更遠才對;

可是越加速揮桿,反而球質越不穩定,失誤也變多了。

各位球友是否曾經為此困惑過,有沒有辦法藉由數據量測來評估呢?

球初速最主要是來自桿頭的速度沒錯,但另外一個關鍵忽略了,一樣打不遠。

這個關鍵就是擊球效率。


擊球效率smash factor是什麼

以方程式敘述,就是球的初速除以桿頭速度等於擊球效率。

舉例如下:

愛爾蘭職業選手RORY MCLLROY,持DRIVER的擊球效率。

RORY持DRIVER擊球,揮桿的最高桿頭速度達時速191公里,桿頭擊中球之後,

球以時速287公里飛出去,擊球效率就是287除191得出1.5。

287km/h(球初速) ÷ 191km/h(桿頭速度) = 1.5(擊球效率)

參考了世界頂級選手的數據,那麼一般球友的情況是怎樣呢?

請參考下圖:

smash-factor
高爾夫球重要數據smashfactor

A球友以148km/h桿頭速度擊球,因略偏移甜蜜點,擊出180km/h的球。

擊球效率等於1.4,預估飛行距離為196碼。

B球友以141km/h桿頭速度擊球,因擊中甜蜜點,擊出211km/h的球。

擊球效率等於1.5,預估飛行距離為211碼。

由此可知

  • 球桿揮得快,不一定比揮慢打得遠,還得擊中甜蜜點,才能有效傳遞能量。
  • 球桿揮不快,但擊球效率夠好,也有一定的距離水準。

擊球效率有其上限

事實上,一般的球友平均擊球效率大概1.3左右,職業選手約1.5左右,

目前PGA平均擊球效率排名第一的是Camilo Villegas,數值是1.515。

然而高爾夫的擊球效率是有其極限的,就是1.56。

一般球友買得到市面上的球與桿頭,大多數都是按照國際規則製造的。

所以再怎麼打,擊球效率都不會超過1.56,只有可能無限接近。


擊球效率會依桿面角度越大而遞減

桿頭號數越大仰角越大,傳遞給球的能量在速度方面會越小,而在倒旋方面會越多。

同一人用DRIVER可以打出1.5的話,拿PW大概是打出1.13。

加入桿面角度考慮的話,有另外的方程式計算,為避免講得太複雜,先具備這樣的觀念就OK了。

我們以提升DRIVER距離為主軸繼續談下去。


提高擊球效率有甚麼好處

擊球效率的好壞會產生甚麼結果?拿棒球賽事來對照就很容易了解。

擊球效率差的打者,常打出高飛球,內野滾地球,擦棒球,界外球。

擊球效率高的打者,常打出強勁穿越內野安打,平飛安打,甚至全壘打。

各位球友看到這就明白了,擊球效率差,不一定表示打擊者揮棒速度慢。

而是打出去的球常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與球質。

要說追求棒球擊球效率高的極致代表就必需提到鈴木一朗。

鈴木一朗
金氏世界紀錄認證,生涯4367支安打的鈴木一朗

他的訂製球棒比一般選手更細,而且職業生涯28年來沒有更改過規格。

他在受訪時說明過原因:

「很多人都以為棒子越粗越好打,我認為球棒粗只是比較容易碰到球而已。」

「與其用比較粗的棒子打到不該打的地方而出局,我寧願用細的棒子揮棒落空。」

我們把上述兩句改成高球語言說看看:

「很多人都以為越用力打越遠,我認為用力打只是比較大聲而已。」

「與其用盡全力揮桿打出OB,我寧願握短輕揮打上球道。」

棒球與高爾夫之間雖有很多不同,我們可以學習一朗的智慧與精神。

將擊球效率提高,相同的結果是方向性跟球質都會變好,距離控制能力提升。

結語

看到這邊,相信各位球友很想趕快知道自己DRIVER的擊球效率數據是多少吧。

市面上可以量測的儀器很多,品牌也是五花八門,量測原理各有巧思。

現在很多練習場、球具專賣店、教學中心都設有模擬器。

各位球友有空的話不妨安排做個測試,了解自己的揮桿速度與擊球效率。

然而不必一味追求擊球效率,只有效率好也可能打出不夠理想的球。

還需要出球時的倒旋量,桿頭進攻角度等其他因素搭配,這些判斷與修正可以請專業教練給予協助。

更有助於將來練球方向的參考喔。

這篇文章會再次觀看,先加入書籤✰收藏網頁~

好友募集中!!!

加入GOODSHOT 會心一擊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高爾夫賽事消息與精采文章喔!!!

您可以一鍵加入。

加入好友 1

或以掃描QR CODE 加入。

L gainfriends 2dbarcodes BW 1

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吧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opy Protected by Chetan's WP-Copyprotec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