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我下場打球都好緊張spectator,練習場練的都忘光!!!高爾夫賽事觀摩,現場看職業選手比賽,學習這3招必定會進步。

各位球友曾經現場看過職業高爾夫賽事嗎?(SPECTATOR)

看現場比賽對於想把球打好的球友一定有莫大幫助。

高爾夫職業賽事現場觀戰有甚麼有優點及樂趣跟大家分享,將來有機會也可以安排時間帶家人去看看喔。

高水準比賽SPECTATOR觀賽大多免門票

世界各大巡迴賽事美巡、歐巡、日巡等等,入場觀戰都是需要門票的。

而台灣舉辦的職業巡迴賽,大多數不需要門票就可以入場參觀。

甚至有主辦或贊助單位加碼抽獎活動,看精彩比賽還有機會拿大獎回家。

台灣培育出的選手,經得起考驗,拿的了奧運獎牌,長年能在世界各主要賽事佔有一席之地。

Snipaste 2022 05 28 11 57 30
2020東京奧運銅牌潘政琮取自FACEBOOK

因此可知台灣舉辦賽事的水準絕對無庸置疑。

能免費看比賽見習觀摩,對於小編這樣的業餘假日球友來說,真的是身處在很幸福的高球環境呢!!


週末踏青釋放眼壓好去處

利用假日出外公園散步或登山郊遊健行是很健康的釋放壓力良方。

但有時熱門景點人多又擠,晚點出門停車就一位難求了,何不帶家人去高爾夫球場走走呢?

大安森林公園約25公頃,一個18洞球場必須大於50公頃。

Snipaste 2022 05 28 08 59 11

除了看海或上山瞭望,視野最深遠,讓眼睛可以隨時釋放壓力的就是高爾夫球場了。

球場鳥語花香,綠意盎然,美輪美奐,走著走著心情都會變好。

視野遼闊,路平好走,沒有階梯,18洞走完約6~7公里上下,運動量足又不吃力。

平常高爾夫球場是禁止不打球的民眾入場的,最主要是安全問題。

然而比賽時是相對更安全的,能參賽的職業或業餘選手水準都很高;不太會出現如一般業餘球友般的大失誤。

遵守球場規範,避免進入危險區域,基本上都很SAFE。

有的球場採複合式經營,設置美食餐廳或住宿休閒中心,看完比賽享受豐盛一餐,多重享受無比暢快。

近距離看選手打球

如果時間允許的話,在開球前就抵達現場,可以比較容易追蹤選手,停車也比較方便。
選手在場上的一舉一動,都是見習的好榜樣,這是電視轉播所感受不到的。

Snipaste 2022 05 28 11 36 18
取材自丁子云IG:juneting_

在賽前,賽事主辦單位的官網上都可以找到選手名單,分組表,以及開球時間。


選手的彈道觀察

觀察彈道是一大樂趣所在。

世界各大賽事轉播開球幾乎大多都有循跡攝影,

然而在現場看更能感受揮桿的力量、扎實的擊球聲,以及球飛行的軌跡。

SPECTATOR

平常看球友開球時最好不要站在打者右手邊也就是目標的正後方,會影響打者的專注力。

而比賽時發球台後方會釘木製看板,一方面有贊助商廣告功能;另一方面有區隔觀眾保持距離的作用,比賽時安靜的站在看板後方觀看是OK的。

選手的戰略觀察

同一個場地,可能有好幾種進攻策略,尤其是障礙多地形起伏複雜的球洞。

選手就會考慮以自己較擅長的球路選擇進攻路線。

如果自己打過這個球場,或是將來可能來這裡打。

看選手以怎樣的路線進攻,可以偷學起來,下次試試看。

YS10HOLE

例如有名的揚昇第十洞:

接近直角的右狗腿洞,右邊的水池帶給打者莫大的壓力。

常見走紅色路線比較安全,但是第二桿離果嶺較遠,右邊水池也會造成第二桿的壓力。

黃色路線必須穿過水池,又不能下沙坑,球道比較窄,考驗選手控球能力。

不過第二桿用短桿就可以處理,從第二桿的進攻角度上看,右邊水池比較沒有威脅性。

這兩個路徑各有優缺點,看過了成功的範例,當下次自己打的時候更有概念,懂得選擇適合的進攻策略。


遇到TROUBLE球位處置法

例如進到樹林,或是複合型斜坡,以至於沙坑以及長草等等困難球位的處理。

在現場看到漂亮的救球,是很精彩又療癒的畫面。

Snipaste 2022 05 28 11 41 31
2022年亞巡皇家盃冠軍詹世昌-取材自TPGA

這正是學習如何脫困的大好機會。

與同好一起觀戰的話,猜猜看選手會怎麼處理,也是一種樂趣。


觀戰適合的服裝

適合當時氣候,平日的外出服裝即可。

球場上主要步行道路是球車走的柏油路或水泥路,會有上下坡度而少有階梯。

穿運動鞋或平底鞋即可,不需要穿釘鞋。

拖鞋或是有根的鞋則是盡量避免。

戴帽子除了遮陽之外,也可以預防中暑。

Snipaste 2022 05 26 10 21 15

安全與禮節

1.攝影或錄影

基本上可以,但是不能用無人機、空拍機。

請盡量與選手保持距離,手機請關靜音模式,以免影響選手。

2.保持安靜:

高爾夫是需要極度專注的運動,交談的音量壓低,讓對方能聽到即可。

當工作人員舉牌請現場觀眾PLEASE QUIET時,就要保持安靜。

待球員擊球出去時才能喊好球及鼓掌。

3.站在安全區域觀賞:

球場上容易發生的意外是被飛球打到。

所以觀戰的位置須注意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著舉分數牌的工作人員走。

4.不要靠球車太近:

球員在場上準備擊球時,是桿弟最忙的時刻,離球車遠一點比較好。

而球車進行的方向大多是單向,也就是往前,觀戰時也盡量不要站在球車前面,以免妨礙球車前進。

5.不要影響選手情緒:

很多熱門運動如籃球、棒球的比賽現場都有應援團或啦啦隊這樣的組織;

舉標語或看板甚至呼口號的方式幫選手加油。

但是在任何的高爾夫比賽現場卻很少有這樣的情形,可能與選手的心理狀態須始終保持平靜有關。

只有在選手擊出球或推出球之後才能叫好或喊IN THE HOLE,其他時機都不適宜用吶喊或助威方式加油。


觀戰基本模式

1.跟著喜歡的選手一起移動

有喜歡或想看的選手的話,可以一起跟著每一洞走,從頭到尾幫這位選手加油。

Snipaste 2022 05 28 11 29 14
取材自郭艾臻IG:aichen0331

然而如果想要一起合影或是要簽名的話,最好是等到選手已打完當天賽程,再試著於休息時間詢問選手比較洽當。

2.定點觀賞

可選擇一個視野好,有遮陰,不會有飛球路線經過的地方,坐下好好欣賞。

例如果嶺後方到下一洞之間的區域,是相對安全的位置;還可以一邊看開球,另一邊看推桿。

6

想要一次看完所有選手,這樣比較有效率又輕鬆。


觀戰進階模式

帶著測距儀,以及望遠鏡,還有球道平面圖,模擬自己下場打球。

從開球台打到理想位置要打多遠,從哪裡攻果嶺比較好處理,

攻果嶺要將球放在果嶺上哪個位置比較好推等等。

將選手的進攻策略記錄下來,下一次打這個球場時就可以參考,是提升實力的好方法。


觀戰常備小物

1.折疊椅或野餐墊:

走累了可以坐著休息,定點觀戰時最好用。

野餐墊
195*200cm防潮沙灘野餐墊,附肩背收納袋

2.傘或輕便雨衣:

郊區天氣多變,有備無患,可遮陽也可遮雨。

Snipaste 2022 05 29 12 13 28
遮光防紫外線防風傘

3.望遠鏡:

遠方就能觀察選手動向,球場生態豐富,賞鳥也不錯。

4.防蚊液:

球場畢竟是野外環境,防蟲防護需要事先準備。

5.防曬乳,太陽眼鏡:

寬廣的球場有些地方沒有樹蔭,防曬措施不可少。

6.水分補給:

準備好足夠的飲水,球場的賣店通常也都可以購入。


結語

高爾夫在世界各地已是非常普及的運動,在台灣參與高球運動的大小朋友也越來越多。

漸漸擺脫過去難以親近高價昂貴的刻板印象,舉辦高水準的賽事無疑是吸引更多民眾參與的最佳方法。

帶有興趣的孩子看一場正式比賽,除了可教孩子高爾夫特有禮儀,擊球姿勢技巧各方面都可用視覺留下印象。

對於往後的練習,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,親子之間的關係,也能藉此更為緊密。

雖然是老少皆宜的戶外活動,由於場上還是有危險性,學齡前兒童及毛小孩,較不建議偕同前往。

還沒有參觀過現場賽事的朋友,台灣的高球運動需要大家的支持,有機會一定要走一趟看看喔!

職業高爾夫賽事行程請參考下列網站:

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TPGA

台灣女子職業高爾夫協會TLPGA

註:有些賽事並未開放參觀或是有收門票費用,如欲安排前往請務必事先確認。

這篇文章會再次觀看,先加入書籤✰收藏網頁~

好友募集中!!!

加入GOODSHOT 會心一擊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高爾夫賽事消息與精采文章喔!!!

您可以一鍵加入。

加入好友 1

或以掃描QR CODE 加入。

L gainfriends 2dbarcodes BW 1
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吧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opy Protected by Chetan's WP-Copyprotec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