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道、天、地、將、法~孫子兵法作者孫武SunWu教我的高爾夫5件事。

咦?孫子兵法也能拿來打高爾夫?我們來聽聽該書作者~東方兵聖孫武先生~SUNWU怎麼說。

到底為什麼世人對他的真實身分,有如此多方的揣測呢?

孫武SunWu是位很特別的古人

其一是因為他的事蹟過於傳奇;某位學者曾表示”奇險不足信”。

史記是最早為孫武立傳的官方文獻,而其距離春秋時代也已經是300年後了。

再者,他寫的孫子兵法十三篇,是還沒受吳王任命為將軍,在平民耕讀時期的著作。

也就是說,孫子兵法並不是孫武後來征戰沙場的切身經歷所做的整理與分析。

當時的孫武既沒當過兵,也沒有在國防部工作,讀書時寫的論文卻被認為是世界最早最偉大的軍事典籍。

由此可知這篇論文不可能是以觀察法或是實驗法寫的,也不是文獻研究法堆疊出來的。

甚至後世許多能征善戰傑出軍事家的著作,都達不到這樣的高度與格局。

這就奇怪了,難道孫武是穿越時空的旅人嗎?

既然如此,要是孫武來到現代編撰一部高爾夫兵法,他會怎麼寫呢?

懷著奇想的我,思緒已然混沌,眼皮沉重,不自覺趴睡書桌前,瞇上雙眼夢周公去了。

5字心法跨越2千年

迷濛之間,映在眼前是座美麗而未曾到訪過的球場,一位大叔信步走來,飄飄然的,好不自在。

~咦?~這位仁兄該不會就是周公吧?~哇X,還真的會夢到耶!!~

這是我當時心裡的OS。

不過人生地不熟的,還是禮貌點好:

“不好意思,敝姓O,請問這是哪裡,您貴姓大名呢?”

“我是孫武,這裡是AN球場,咱們來聊聊高爾夫吧!!!”

(以下對話,孫武的部分採藍字標註,以便識別)

蛤?你是孫武?~我心裡震了一下。

仔細看這位大叔的質樸畫素、精緻八字鬍、肥厚圓耳垂、扁桃腺還有點腫腫的,好像真的是他耶~

孫武開門見山,單刀直入地繼續說:

“小老弟,過去的事我不能說太多,天機不可洩漏。”

“只能告訴你,我看這個世界的方法和你們不同。”

不只是用兵,很多事情道理都一樣,打高爾夫球也就5件事。”

~道、天、地、將、法~”

“這五個字就搞定了?”

“是的,我知道你文言文看不懂,我講白話一點你應該就聽得懂了。”

~欸!你….你非得要這麼直白嗎?~ 這句還來不及回嘴,他又繼續說:

“首先是道……”

道者:民與上同意,而不畏危矣

“你得先把家裡的事都處理完,衣服該曬的曬好,燈泡該換的換好,小孩也送去才藝班了;
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09 48 36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09 49 40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09 50 42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0 08 45

老婆恩准你出門打球,這就是民與上同意。”

“一定要上面同意了,無後顧之憂,才能好好專心下場打球衝鋒陷陣。”

“有時候還得身兼鏟屎官、散步使,這些毛寶貝沒按耐好的話,會演變成內政問題。”

“政治不正確,師出無名的一場球,一定打得很痛苦,所以建議你把道放在第一位。”

“…….我好像從來都沒想到過要先這樣,打球前幾天我如果不是往練習場的路上,就是去邁O康的路上……”

說著說著我竟頓悟了那天打早球被我吵醒的內人,為何她會露出如此哀怨的眼神。

這位大叔果然有深厚底子,不容小覷,我接著問下去:

“那~天~又是什麼意思呢?”

天者:陰陽、寒暑、時制也。

“打早球至少等到天亮再出發,打午球打到天快黑了就不要戀棧,安全第一。”

“刮東北風的時候多帶件背心,過端午以後記得塗防曬。”

“幾點能開球想好再回覆,準時赴約之餘也必須考慮一下家人有沒有睡飽。”
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0 17 03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0 18 01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0 26 09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0 26 43

“這幾點我倒是沒問題,安全我一向很注重。”

"再來是~地~”

地者:高下、遠近、險易、廣狹、死生也。

“擊球前先看好球比目標區高還是比目標區低,高低落差會影響你的判斷。”
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1 15 02 1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1 15 14 2
  • Snipaste 2023 07 04 11 16 38 1

“下場前先測好每支球桿的距離(CARRY)。”

“擊球前先看好哪裡有沙坑或水池,哪裡有樹擋住去路,哪裡比較好接下一桿。”

Snipaste 2023 07 04 20 38 36

“擊球前先看好球道哪裡比較寬比較安全。”

“擊球前先看好哪裡有OB或彎偏(OP),寧願打短上球道求生也不要硬打遠被罰桿送死。”

“是喔~我沒想這麼多耶,每次球要打哪裡直接問桿娣就好啦!”

“雖然幾乎從來沒有打到她講的位置上過,哈哈哈……”

我想要用自嘲掩飾自己的無知,話才剛出口我就後悔了……

“這些事情都在你眼前,你只是選擇視而不見,眼光得看深看廣一點,沒有人能幫你決定你的目標。”

“自己決定自己的目標,打球才會進步。"

切~古人就是這樣,他並不是你的朋友,他才不會講好聽話讓你開心哩~哼

“嗯,我懂了,那~將~呢?”

將者:智、信、仁、勇、嚴也。

“要懂得判斷真偽;有人還沒出發就急著跟大家說他今天狀況很差,這種話聽聽就好,切莫當真。”

“要誠實面對自己;打幾桿就記幾桿,不可以突然失憶。”

Snipaste 2023 07 04 10 38 34

“要有同理心;看到球友打進水池,不可以笑出來。”

Snipaste 2023 07 04 10 44 25

“要勇於承擔責任;身為Honor不可以在球車旁假裝找東西,默默等別人先開球。”

要一視同仁;不可以看到美女就亂給OK。”

Snipaste 2023 07 04 10 53 04

註:Honor是指前一洞打最低桿的那位隊友,負責這一洞的第一位開球。


“感覺你好像在講我的某位朋友耶!”

“他就是愛搞小動作,超沒品的,又不能罰他桿,實在很煩!”

“嗯,最後我們來談談~法~。”

法者:曲制、官道、主用也。

“分組分好就不要再改來改去,這樣會讓主辦很困擾。”

Snipaste 2023 07 04 11 05 09

“下場唯一職責就是專心打球,不要跟桿弟(娣)搶球車開。”

Snipaste 2023 07 04 10 57 54

“水要帶夠,球要帶足,TEE跟MARKER要準備好,小物或補給品最好不要跟別人借。”

“厚~跟桿弟(娣)搶球車開真的很母湯,車道窄又斜,車子重心很高容易翻,遇到這種咖我寧願自己走。”

“什麼母湯?什麼什麼咖?”

“喔~沒事沒事,家鄉的順口溜而已。”

“總之覺得孫先生說的這5件事都很有道理,讓在下好好重新思考了高爾夫。”

“很榮幸聆聽您這麼寶貴的建議,下回不知何時能再相聚?”

“有緣就會再見,先這樣吧,我得往後九出發囉。”

說完,孫武踏著輕快的步伐上了球車,沿著小道,漸漸離開了我的視線。

結語

一覺醒來,趁著記憶鮮明,趕快寫下。

想想為何會有這麼多人質疑孫武的身世,是不是他們也曾有過和我一樣的奇遇呢?


這篇文章會再次觀看,先加入書籤✰收藏網頁~

好友募集中!!!

加入GOODSHOT 會心一擊LINE 官方帳號,即時接收最新高爾夫賽事消息與精采文章喔!!!

您可以一鍵加入。

加入好友 1

或以掃描QR CODE 加入。

L gainfriends 2dbarcodes BW 1
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吧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opy Protected by Chetan's WP-Copyprotect.